公告資訊

勞保、勞退按月領,退休生活有保障

        為保障退休勞工的經濟生活,政府於98年開辦勞保年金制度,迄今已邁入第10年,截至107年3月止,已逾110萬人受惠,累計核付金額達8,338億元。勞保局表示,目前107萬餘名正在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的勞工中,有113人因於94年7月勞退新制開辦後選擇勞退新制,與雇主合意結清勞退舊制年資並全額移入結清之退休金至新制個人專戶,故可併計舊制年資而提前符合勞工月退休金請領條件,同時月領勞保和勞退雙年金,使退休後的生活更有保障。

        勞保局以從事金融業逾35年的A先生為例,A先生在61歲那年決定退休,經過勞保局試算,A先生的勞保年資有37年餘,平均月投保薪資為44,533元,每月可領到勞保年金金額2萬餘元;另勞退新制開辦後A先生選擇勞退新制個人退休金專戶累存他的退休金,並與雇主合意結清勞退舊制年資,且將領到結清舊制退休金全額移入新制退休金個人專戶,加上在職期間個人另外提撥最高6%自提退休金,專戶內的金額都可分配每年新制基金投資收益,所以累積一筆可觀的退休金,核算每月可以領取勞退新制退休金金額達3萬餘元至平均餘命止,「勞保年金」加「勞工退休金」,每月合計可以領超過5萬元,再加上個人理財有道,退休生活自在愜意,也經常到處旅遊,無須擔憂晚年的退休生活。

        勞保局進一步說明,一次性老年給付易受通貨膨脹或投資不當等因素影響而提前耗盡,致使年老頓失依靠。勞保年金按月發給給付,活到老領到老,且設有物價指數調整機制來確保給付金額的購買力。據統計,退休勞工選擇老年年金比例已由98年的67%提升至106年的80%,擇領年金的比例逐年提昇,顯見大多數勞工朋友認同月領老年給付,以安定退休生活。

        勞保局最後提醒勞工朋友,「勞保老年給付」與「勞工退休金」是勞工退休後的兩項經濟生活保障,受僱勞工申請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時,別忘了自身還有勞工退休金可以領喔!
 

上一則107年4月無「年滿64歲4個月農保被保險人清查名冊」之農會名單。 下一則107年4月28日(週六)8時至20時止,因系統進行維護作業,e化服務系統暫停服務通知。
最後更新日期:2018-08-03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