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專區

2. 申辦「公司及商業設立一站式線上申請作業」的勞(就、職)保或就(職)保相關作業方式為何?

  1. 公司/商業新成立且僱有員工,要如何利用一站式網站辦理勞(就、職)保或就(職)保投保手續?
    答:登入「公司及商業設立一站式線上申請作業」網站(登入方法請參考網站上「作業流程說明」),選擇一站式服務流程項目,如您尚未申請公司/商業設立登記,可同時點選公司/商業設立(營業)登記及成立勞(就、職)保或就(職)保/勞退投保單位,於線上輸入申請資料,完成送件程序並經核准設立後,即同步完成新投保手續;前已完成公司/商業設立者,請直接點選成立勞(就、職)保或就(職)保/勞退投保單位,以負責人自然人憑證或單位工商憑證加簽上傳申請資料。如您尚未申請負責人自然人憑證或工商憑證,無法以憑證上傳資料者,請另將申請書表、負責人國民身分證正背面影本資料寄送勞保局審核,以完備投保申請手續。
  2. 利用一站式網站辦理勞(就、職)保或就(職)保投保手續,有哪些送件方式將申請資料交由勞保局審核?
    答:如您同時申請公司/商業設立(營業)登記及成立勞(就、職)保或就(職)保/勞退投保單位者,於線上輸入申請資料,完成送件程序並經核准設立後,即同步完成新投保手續,不需另填投保申請書表寄(送)勞保局;如您前已完成公司/商業設立,僅單獨申請成立投保單位者,送件方式有以下二種:
    (1) 憑證上傳:如您以工商憑證或負責人自然人憑證進行驗證後,加簽上傳申報資料即完成手續。
    (2) 紙本寄送:如無工商憑證或負責人自然人任一憑證驗證者,您可使用網站上「下載/列印應備書表」功能,列印勞(就、職)保或就(職)保∕勞退投保申請書及被保險人加保表,加蓋單位及負責人印章,並檢附負責人國民身分證正、背面影本寄送勞保局(郵寄地址:100232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 ,審核後即發文通知您新投保案件審定結果。
  3. 將申請資料送交勞保局有時間限制嗎?
    答:有。前述應備書表務必於一站式網站線上申請之翌日起10日內寄送勞保局或至申請網站以憑證上傳,如期寄送/上傳者,自申請之日生效;逾期寄送/上傳者,自寄送/上傳之翌日生效;未寄送/上傳者,不生效力。
  4. 於一站式網站線上辦理勞(就、職)保或就(職)保投保手續後,要如何查詢辦理進度?
    答:您可於一站式網站申請資料確認後,輸入一站式作業電子案號,利用網站之案件資料查詢功能查詢辦理情形,或直接洽詢勞保局新投保專線:02-2396-1266轉2454。
  5. 於一站式網站線上辦理勞(就、職)保或就(職)保投保手續有何好處?
    答:如單位設立時即僱有員工,透過一站式網站同時申辦公司/商業設立(營業)登記及成立勞(就、職)保或就(職)保/勞退投保單位,可即時申報員工加保(提繳),對勞雇雙方而言皆有保障,且透過網路即時傳輸資料,無需憑證加簽上傳,亦無需至郵局掛號或親赴機關送件,勞保局即可審查加快作業時間,快速又便利,亦可節省郵資及交通費用。
  6. 公司/商業新成立僅負責人1人,可否利用一站式網站辦理勞(就、職)保或就(職)保投保手續?
    答:不可以。如您為公司/商業單位負責人,且尚未僱有員工,依規定不能申請設立勞(就、職)保或就(職)保/勞退投保單位,請於日後僱有員工時,再辦理勞(就、職)保或就(職)保/勞退新投保。
  7. 公司/商業已成立勞(就、職)保或就(職)保/勞退投保單位,可否利用一站式網站進行員工加、退保作業?
    答:不可以。一站式網站目前僅提供尚未成立勞(就、職)保或就(職)保/勞退投保單位之公司/商業申請新投保及員工加保,若已成立勞(就、職)保或就(職)保/勞退投保單位,請利用勞保局網路系統進行勞(就、職)保或就(職)保/勞退加(退)保及投保薪資調整線上申報及查詢作業。(勞(就、職)保網路申請流程)
最後更新日期:2023-10-25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