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專區

使用勞(就、職)保、健保一元化表格應注意事項

  1. 一、何時應該使用「一元化表格」?何時應該使用「勞(就、職)保專用表格」、「健保專用表格」?
    當投保單位所申報資料同時涉及本局及健保署業務時,請使用「一元化表格」(並請務必填妥勞工保險證號及健保投保單位代號),惟如所申報資料只與本局或健保署其中之一業務相關,則請分別填寫「勞(就、職)保專用表格」或「健保專用表格」,以避免申報錯誤。
  1. 二、 使用勞(就、職)保一元化表格請詳閱表格背面填表說明,以免填寫錯誤影響被保險人權益。表格勾填欄位應注意事項如下:
    當投保單位所申報資料同時涉及本局及健保署業務時,請使用「一元化表格」(並請務必填妥勞工保險證號及健保投保單位代號),惟如所申報資料只與本局業務相關,則請填寫「勞(就、職)保專用表格」或將一元化表格之「全民健康保險」字樣刪除並加蓋投保單位、負責人印章,寄送至本局;如與健保屬業務相關,則填寫「健保專用表格」,並寄送至該署,以避免申報錯誤。
    1. 同時申報被保險人參加勞(就、職)保及相關眷屬參加健保,請分別填寫被保險人及相關眷屬資料,並請務必在被保險人資料前之「申報加保者打ˇ」欄位之【本人】及【眷屬】欄位打「ˇ」。
    2. 被保險人已加保,只申報眷屬單獨投保健保時,仍需填寫被保險人資料,並請務必在被保險人資料前之「申報加保者打ˇ」欄位之【眷屬】欄位打「ˇ」,【本人】欄位則請留空白。
    3. 因雇主不是勞(職)保強制加保對象,所以申報雇主(即負責人)參加勞(職)保時,除了要在被保險人資料前之「申報加保者打ˇ」欄位之【本人】欄位打「ˇ」,尚需在【雇主自願加保請打ˇ】欄位打「ˇ」;如雇主不願參加勞(職)保,則該欄位請留空白。
    4. 申報被保險人退保時,其眷屬之健保即隨同退保,故不必填寫眷屬資料,但請務必在被保險人資料前之「申報退保者打ˇ」欄位之【本人】欄位打「ˇ」。
    5. 被保險人仍繼續加保,只申報眷屬單獨退出健保時,應填寫被保險人及相關眷屬資料,並請務必在「申報退保者打ˇ」欄位之【眷屬】欄位打「ˇ」,【本人】欄位則請留空白。
  1. 三、 勞(就、職)保、健保一元化表格填妥後應如何寄送?
    為利郵局郵件處理作業,以提升郵遞時效,本局及健保署於印製勞(就、職)保、健保一元化表格係按各收件單位、單一地址列印,投保單位只需填寫一式2份之一元化表格,按照表格背面地址寄送,則該申報表件即有專人分送至本局及健保署分別處理勞(就、職)保、健保業務,無需分開寄送,可節省郵費支出。
  1. 四、 那些情況應填寫「勞(就、職)保專用表格」?  
    1. 依法不得參加健保者。
    2. 應徵召服兵役自願繼續參加勞(職)保者,請填寫「被保險人服兵役、留職停薪、因案停職繼續投保申請書」,並得選擇服兵役期間僅參加勞保,職保退保。
    3. 3個月內短期工作者,原健保加保身分未變更,只申報參加勞(就、職)保者。
    4. 參加勞工保險被裁減資遣續保人員,請填寫「被裁減資遣員工繼續加保申請書(甲、乙聯)」。
    5. 僅參加勞工職業災害保險人員,請填寫「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加保申報表」;退保時,請填寫「勞工職業災害保險退保申報表」。
    6. 參加育嬰留職停薪續保人員,請填寫「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繼續投保申請書」(同時申請育嬰津貼及繼續加保者,請填寫「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申請書、給付收據及繼續投保申請書」)。
    7. 參加職災勞工續保人員,請填寫「職業災害勞工離職後繼續加保申請書」。
  1. 五、 那些情況應填寫「健保專用表格」?
    1. 應徵召服兵役自願繼續參加勞(職)保,惟依法不得參加健保,應申報健保退保者。
    2. 參加勞工保險被裁減資遣續保人員,依法不得以本人身分參加健保,應申報健保退保者。
    3. 經健保署查核未加保或未退保,補辦健保加、退保資料時,應使用健保專用表格。
最後更新日期:2023-06-20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