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勞工保險局推動勞保年金與國民年金宣導成效

「勞保年金與國民年金到底該怎樣領最有利?」已成為這一陣子全國民眾最關心的熱門話題,承辦此二項年金業務的勞保局,在展開一系列密集宣導措施後,已收到具體的成效。首先,老年給付請領潮已明顯趨緩,下降至每天5、6百件左右,逐漸恢復到正常的請領量;8月底推出的全國各地辦事處臨櫃試算服務,每天試算人潮從最高峰的1,705人次下降至平均861人次;緊接著,勞保局規劃在12月將再推出網路試算系統,讓被保險人可以直接透過自然人網路憑證,在家上網試算領取「老年年金」及「一次給付」的確實金額,方便做出正確選擇。


勞保局指出,此次宣導的效果不僅僅緩解了因國民年金通過而引起的老年給付搶退潮,在遺屬年金方面也看到效果。勞保年金在明年1月1日才正式開辦,現在卻已經有民眾向勞保局提出「預約」申請遺屬年金,希望請勞保局先發給5個月喪葬津貼,等到明年開辦時再發給年金,顯見對於遺屬年紀還小的被保險人與其家庭而言,按月領取的年金才是最佳的保障!


勞保局同時肩負二項年金保險人的重責,除了積極規劃建置完善的作業流程及資訊系統,執行各項籌備工作,以期能順利達成政府之重大施政目標外;因二種年金體系間存在許多銜接與競合之處,如何有效傳達訊息,使社會大眾有更清楚的認識,一直是勞保局推動年金業務的首要任務。因此,規劃更多元化、更普及與更為主動的宣導措施,就成為勞保局此次宣導策略的重心。


此次的宣導措施包括了以下幾大特色:


一、宣導觸角的深入化


勞保局各地辦事處均卯足全力推行兩項年金制度,辦事處的人員幾乎個個都成了雙年金的解說專家,才足以應付上千場次的說明會。截至目前為止,已在各縣市辦理25場的大型政策說明會、225場的勞保年金說明會、50場的國民年金宣導會,還不包括在辦事處機動辦理的1,442場的小型說明會、至各機關團體授課853場等,此外還有至立委服務處、工會、漁會及一般投保單位的主動宣導等。

二、宣導管道的多元化

為了使勞工及民眾能瞭解並支持兩種年金制度,勞保局除了自9月15日起成立「國民年金諮詢專線(02-66350123)」,提供民眾更順暢的諮詢管道外,並積極執行各項宣導工作,在宣導規模與頻率上,均超越了以往的紀錄。

三、創新宣導手法的運用

雙年金的開辦可謂我國退休制度的一大變革,鑑於網路傳布的許多資訊內容並非正確,容易誤導民眾,因此,勞保局突破以往的傳媒管道,除了在勞保局全球資訊網,迅速成立年金專區,供民眾瀏覽外;在10月至12月間,更藉由各大入口網站的活動及廣告宣導,強化宣導效果。包括Yahoo、Hinet及104等流量較大的入口網站,都設計了「搶賺年金大作戰」的活動,藉由成立新聞專區、試算程式、動畫、關鍵字廣告及奇摩知識庫等,吸引民眾點閱,由於瀏灠人次相當踴躍,目前在Yahoo搜索引擎上已排名第一!勞保局還在Yahoo設計了網路民調活動,據目前民調結果顯示,以選擇年金者居多,有54%選擇逐月領,16%選擇一次領,17%還沒決定,13%還沒試算過。

四、對立即發生權益影響的民眾提供主動服務與通知

為維護民眾權益,勞保局對於國民年金開辦後即可申請國民年金給付的民眾主動通知申請,包括(1)97年10至12月滿65歲者:約2萬4,800人(2)重度殘障者:約 2萬人(3)滿55歲的原住民:每個月約300人(4)因國保放寬個人土地房屋價值規定,可重新申請敬老津貼者:1萬5,000人。另對目前部分參加農保,但將來不能領取敬老津貼的6萬4,992人,也已請農會協助轉知其權益之變動,促其改參加國保,以免權益受損。截至目前為止,已收到老年(基本保證)年金10,095件,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1,782件,喪葬給付申請書56件,遺屬年金給付申請書17件,因國保放寬個人土地房屋價值規定,可重新申請敬老津貼,而檢具證明至勞保局申復案件6,442件。

五、開發老年給付試算系統,協助民眾作出有利選擇

勞保局首先在8月29日建置老年給付臨櫃試算系統,在勞委會王主委如玄陪同下,由行政院劉院長兆玄親臨勞保局正式啟用,勞工朋友至本局各地辦事處服務櫃台時,由專人提供現場試算服務,讓勞工瞭解其「一次領取」與「按月領取」所能領取之精確金額,提供其做出最有利的選擇。9月份臨櫃試算日平均為1,351人次,10月份已降至861人次,人潮已趨緩,勞保局預計在12月提出網路試算功能,滿足更多民眾的期待!

勞保局指出,勞保年金與國民年金的開辦,對於我國邁入高齡少子化的社會型態,有著正面且積極的保障意義。未來,民眾在有工作時參加勞保,沒有工作期間則參加國保,兩種年金可以銜接,等到老年退休時將可獲得更充分的保障!

上一則勞工保險基金管理與運用現況 下一則勞工保險條例部分修正條文及職業災害保險費率採行業別費率及上、下班災害費率分別自98年1月1日及99年1月1日施行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30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