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專區

2. 國民年金提供老年人什麼保障?從什麼時候開始領?可以領多久?

答:
國民年金提供被保險人「老年年金給付」的保障,只要是曾經參加國民年金保險並且依規定繳納保險費、累計保險年資的人,在年滿65歲當月起,就可以向勞保局請領「老年年金給付」,從符合條件的當月起按月發給,可以領到死亡當月為止。

此外,國民年金另針對國民年金開辦時已經年滿65歲的人提供「老年基本保證年金給付」的保障,以及對原住民提供「原住民給付」的保障。由於這二種給付都屬於福利津貼性質,不需要繳納保險費就可以領,因此訂有排除條件。年滿65歲並且符合「老年基本保證年金給付」請領條件的人,可以從提出申請並且符合請領條件的當月開始,領到死亡當月為止;而年滿55歲並且符合「原住民給付」請領條件的人,則是從提出申請並且符合請領條件的當月開始,領到年滿65歲的前一個月為止。

最後更新日期:2013-02-05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