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專區

4. 國民年金有提供身心障礙方面的給付保障嗎?如果有,要符合什麼條件才能領?可以領多久?

答:國民年金對於重度以上身心障礙的被保險人,提供「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和「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的保障:

  1. 如果是在「參加國民年金保險期間」遭受傷害或罹患疾病,領有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證明,而且經身心障礙鑑定醫院評估「無工作能力」,就可以請領「身心障礙年金給付」,領到不符合請領資格或死亡當月為止。若在領取年金期間,改領其他的年金給付,則身心障礙年金給付會從改領其他年金給付的當月起停止發給。
  2. 如果是在「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前」已經發生重度以上身心障礙,領有重度以上的身心障礙證明,而且經身心障礙鑑定醫院評估「無工作能力」,並且沒有排除規定的情形時,則可以請領「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領到不符合請領資格或死亡當月為止。若在領取年金期間,改領其他的年金給付,則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會從改領其他年金給付的當月起停止發給。如果身心障礙類別及等級符合「國民年金保險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視為無工作能力身心障礙類別及等級表」者,即無須評估工作能力。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23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