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專區

5. 如果在國民年金加保期間(65歲前)死亡,家屬有什麼給付可以領?如果是在領取國民年金給付期間死亡,家屬也有給付可以領嗎?

  1. 加保期間(65歲前)死亡:可以由支出殯葬費的人按被保險人死亡當月的月投保金額一次請領5個月喪葬給付。此外,如果有符合請領條件的當序遺屬,還可以請領遺屬年金給付。
  2. 領取「老年年金給付」期間死亡:如果有符合請領條件的當序遺屬,可以由遺屬請領遺屬年金給付;但是因為領取老年年金給付的人已經超過65歲,不是被保險人,所以不能請領喪葬給付。
  3. 領取「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給付」期間死亡:如果有符合請領條件的當序遺屬,可以請領遺屬年金給付。此外,如果死亡時是在國民年金加保期間(65歲前),還可以由支出殯葬費的人請領喪葬給付;但如果死亡時已經不在國民年金加保期間,就不能請領喪葬給付。
  4. 領取「老年基本保證年金」期間死亡:由於「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屬於福利津貼性質,領取年金的人不用繳納保險費,所以死亡時無法再由遺屬請領遺屬年金給付,也不能請領喪葬給付。
     

 

最後更新日期:2016-02-18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