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專區

4. 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老年年金不能選擇以A式計給(擇優計給)?

老年年金給付的請領人,如果有下列情形之一,不能選擇以A式計算給付金額,只能以B式計算後發給:

  1. 有欠繳保險費不能計入保險年資的情形。
  2. 正在領其他的社會福利津貼(指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或榮民就養給付)。
  3. 在97年12月31日以前領取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的年資合計未達15年,或一次領取之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的總額未達50萬元者,自年滿65歲當月起以新臺幣3,000元按月累計達原領取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總額前。
  4. 在97年12月31日以前領取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的年資合計超過15年,且一次領取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的總額超過50萬元。
  5. 在98年1月1日以後,領取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勞保老年給付的年資合計未達15年,或一次領取之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勞保老年給付的總額未達50萬元者,自年滿65歲當月起以新臺幣3,000元按月累計達原領取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總額前。
  6. 在98年1月1日以後,領取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勞保老年給付的年資合計超過15年,且一次領取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勞保老年給付的總額超過50萬元。
  7. 領取勞工保險老年年金給付或公保養老年金給付者。
  8. 在64~65歲期間,有保險費或利息欠繳的情形,經勞保局以書面通知限期繳納卻還是逾期繳納的人,前3個月的老年年金給付,以B式發給。
最後更新日期:2023-11-08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