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專區

9. 勞保局怎麼知道我有沒有在領社會福利津貼(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老年農民福利津貼 或榮民就養給付)?

勞保局每個月都會比對各縣(市)政府等相關單位送過來的資料,如果比對到您同時在領其他社會福利津貼,則依您所適用的年金類別,會有下列結果:

  1. 若您是屬於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適用對象,則不能再領取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日後,在您參加國民年金保險期間,若比對您已經沒有在領其他社會福利津貼,也符合請領規定,則勞保局會再開始核發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給您。
  2. 若您是屬於身心障礙年金給付適用對象,則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就會以「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計算後發給您,沒有基本保障金額(國民年金保險月投保金額,自112年1月1日起,由18,282元調整為19,761元)。之後如果再比對資料發現您已經沒有在領取社會福利津貼,而且也沒有其他不能領取基本保障金額的情形,身心障礙年金給付會改以基本保障金額發給。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03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