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專區

21. 勞保僅中斷幾天,為何會收到國保繳款單?能否不繳納?

  1. 依照國民年金法第6條及第7條規定,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未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公教保養老給付及軍保退伍給付的國民,在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或軍保的期間,都應該要參加國保。因此,就算勞保只中斷幾天,該段期間只要符合國保納保資格,就必須納保並繳納保費,所以會收到勞保局寄的國保繳款單。
  2. 符合國保納保資格的人要依規定繳納保費,才能獲得相關的給付保障。如果完全不繳保費,就沒有有效的保險年資,未來也不能領任何國保的給付;如果超過繳納期限才想補繳保費,延遲繳納期間會加收利息,而已經超過10年的欠費,不能補繳,未來請領的給付金額也會受到影響。
  3. 建議您仍儘可能按時繳納每期的保費,累計國保年資,以保障自身的保險權益。如果暫時無力繳納,要記得在10年內補繳,逾期繳納的保費都必須加計利息,雖然目前利率不高,但長期累積下來仍然是一筆額外的支出。
最後更新日期:2023-11-24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