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如何計算個別勞工退休金專戶之收益金額?每年什麼時候辦理收益分配?我要怎麼知道我的退休金分配到多少收益?若勞退基金運用產生虧損時怎麼辦?會影響我的退休金(本金)嗎?

  1. 勞退基金經由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整體投資運用後,每年獲得的收益均分配於勞工個人專戶內。
    (1)基金收益分配是依當年度「個別勞工個人專戶每日結餘金額累計數」佔「全體勞工個人專戶每日結餘金額累計數」的比例,即按每個勞工個人專戶提繳的期間及金額為計算基礎,分配給個別勞工專戶。
    (2)由於每個勞工退休金繳納的期間、金額均不相同,因此,每位勞工朋友所分配到的收益金額並不相同。
  2.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會於每年2月底前通知勞保局勞工退休基金前1年度損益,勞保局會於3月底前辦理收益分配。
  3. 可使用下列方式查詢您分配到的收益:
    (1) 勞保局網站e化服務系統:
    ① 以行動電話認證方式登入系統,查詢您分配到的收益。
    ② 使用自然人憑證及讀卡機登入系統,查詢您分配到的收益。
    ③ 以虛擬勞保憑證方式登入系統,查詢您分配到的收益。
    ④ 以行動自然人憑證方式登入系統,查詢您分配到的收益。
    ⑤以金融電子憑證方式登入系統,查詢您分配到的收益。
    (2) 勞動保障卡(發卡銀行為土銀、玉山、台北富邦、台新及一銀):
    ① 到發卡銀行的實體ATM,查詢您分配到的收益。
    ② 透過發卡銀行的網路ATM進入勞保局網站e化服務系統,查詢您分配到的收益。
    (3) 郵政金融卡:需填寫勞保局資料查詢服務同意書後,到郵局的實體ATM查詢您分配到的收益。
    (4) 勞保局臨櫃:本人持身分證或其他附照片可辨識身分之證件正本,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櫃台查詢您分配到的收益。
  4. 累積提繳的退休金本金,不會因為基金運用虧損而減少;至於累積收益部分,當勞工請領退休金時,會從他開始提繳退休金到請領退休金止的這段期間,全程計算實際收益的累積金額,如果低於同期間每年以銀行2年定存利率計算所累積的保證收益金額,將會補足到保證收益金額發給,勞工權益絕對受到保障。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26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