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納入勞退新制適用對象,該類人員應如何提繳退休金?

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如受僱具下列身分,提繳退休金規定如下:

  1. 適用勞基法勞工:屬勞退條例強制提繳對象;雇主必須先為勞工提繳退休金,勞工始得於每月工資6%範圍內,個人自願另行提繳退休金。雇主提繳率不得低於6%,個人自願提繳率不得高於6%。
  2. 不適用勞基法之勞工或受委任工作者:屬勞退條例自願提繳對象;雇主提繳及個人自願提繳之提繳順序,並無限制。雇主或所屬單位主動為該等人員提繳退休金,或該等人員單方面自願提繳退休金皆可。雇主提繳率及個人自願提繳率均不得高於6%。
  3. 實際從事勞動之雇主:雇主僅得於6%範圍內,個人自願提繳提休金,事業單位不得為其提繳退休金。
  4. 自營作業者:得在6%的範圍內,個人自願提繳退休金。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29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