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務

7. 我有領過軍保退伍給付(或公保養老給付),曾經參加過國民年金,請問我請領老年年金給付時可以用A式計算嗎?

  1. 一、如果您領取的「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合計「年資未達15年」或「金額未達50萬元」,而且「不曾領過勞保老年給付,或者是在97年12月31日以前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則會從您年滿65歲當月開始,以3,000元按月累計,在累計金額達原領取「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總金額之前的月份,老年年金給付按B式計算,累計達該總金額之後,如果沒有其他不得擇優計給的情形,就可以按A式計算每月的給付金額。
  2. 二、如果您在98年1月1日勞保年金實施以後,一次領取勞保老年給付,而且領取「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勞保老年給付」合計「年資未達15年」或「金額未達50萬元」,則您在年滿65歲當月開始,以3,000元按月累計,在累計金額達原領取「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總金額之前的月份,老年年金給付按B式計算,累計達該總金額之後,如果沒有其他不得擇優計給的情形,就可以按A式計算每月的給付金額。
  3. 三、如果您領取軍保退伍給付、公保養老給付的狀況屬於下列其中一種,國保的老年年金都只能按B式計算:
    1. 未曾領取或已經在97年12月31日以前領過勞保老年給付,而且領取「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合計「年資超過15年」且「金額超過50萬元」。
    2. 98年1月1日勞保年金實施以後,一次領取勞保老年給付,而且領取「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勞保老年給付」合計「年資超過15年」,且「金額超過50萬元」。
  4. 四、如果您是選擇請領「公保養老年金給付」,由於老年經濟生活已經有了年金的保障,基於社會保險不重複保障的原則,國保老年年金按B式計算給付金額。
最後更新日期:2023-11-08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