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國民年金法規定必須是「重度以上身心障礙」,並且經評估「無工作能力」的人才能請領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給付。請問「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要怎麼認定?領有中度或輕度身心障礙證明的人,是否符合規定?又「無工作能力」要怎麼評估?

  1. 「重度以上身心障礙」是以領有「重度或極重度身心障礙證明」來認定,因此,如果是沒有身心障礙證明的身心障礙者,必須先去辦理身心障礙鑑定,而如果是領有中度或輕度身心障礙證明的人,因為未達「重度以上身心障礙」的程度,所以不符合請領規定。
  2. 「無工作能力」的評估,必須由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給付的申請人攜帶「重度或極重度身心障礙證明」以及「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 給付工作能力綜合評量表」 (評量表也可以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櫃台索取),到各直轄市或縣(市)衛生主管機關指定辦理身心障礙鑑定的醫院(點選此處下載醫院名冊),由醫院依申請人的病歷等相關檢查資料綜合評估,確認因為身心障礙,導致生活上需要他人扶助或缺乏生活自理能力,並且無法從事任何工作。
  3. 領有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證明的人,如果身心障礙類別及等級符合「國民年金保險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視為無工作能力的障礙類別及等級表」者,或受監護宣告尚未撤銷者,或已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辦理身心障礙鑑定,且其鑑定表第四部分「活動參與及環境因素」就各「題目」欄勾選之困難、阻礙或協助程度,經排除勾選為不適用之題目後,符合下列各目之規定合計達總「題目」數半數以上:(一)領域一至領域六之生活情境能力類別,困難程度為重度、極重度或不能做。(二)領域七之阻礙程度為有阻礙。(三)領域八之能力類別,協助程度為很多協助或完全協助者,則視為已經評估為無工作能力,就可以不需要再去醫院評估工作能力。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20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