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申請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給付,如果符合條件,每個月可以領多少錢?

  1. 一、如果您是屬於身心障礙年金給付適用對象,則身心障礙年金給付金額是按照「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 %」計算,如果計算出來的金額不到5,437元,而且沒有下列情形,每個月至少發給5,437元(自113年1月起基本保障金額由5,065元調整為5,437元;月投保金額,自112年1月1日起,由18,282元調整為19,761元):
    1. 有欠繳保險費不計入保險年資的情形。
    2. 正在領其他的社會福利津貼(指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或榮民就養給付)。
    3. 在發生保險事故(即經鑑定為重度以上身心障礙且評估無工作能力之日)前1年的期間,有保險費或利息欠繳的情形,經勞保局以書面通知限期繳納,卻還是逾期繳納,則得領取之前3個月的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只能依「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計算出來的金額發給。
  2. 二、如果您是屬於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適用對象,則每個月固定發給5,437元(自113年1月起年金金額由5,065元調整為5,437元)。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24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