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務

8. 我有欠繳國民年金保險費,可以領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給付嗎?會不會影響給付金額?

  1. 一、若您是屬於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適用對象,也符合請領規定,勞保局必須要等您把欠費繳清或辦理分期繳納後,才會核發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給您。
  2. 二、若您是屬於身心障礙年金給付適用對象,那麼,
    1. 如果您有10年以內的欠費,一定要把保費繳清或辦理分期繳納才可以領給付。
    2. 如果您有超過10年的欠費,依規定這部分的欠費不能再補繳,也不計入保險年資,而且請領的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只能按照「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 %」計算後發給,也就是沒有基本保障金額(國民年金保險月投保金額,自112年1月1日起,由18,282元調整為19,761元)。
    3. 如果您在發生保險事故(即經鑑定為重度以上身心障礙且經評估無工作能力之日)前1年期間有保險費或利息欠繳的情形,經勞保局以書面通知您限期繳納後還是逾期繳納,則依法可以領取的前3個月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只能依「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計算出來的金額發給。因此,只要您發現自己有欠費時,儘速向勞保局申請補發繳款單並繳清,或是經勞保局以書面通知限期繳納後,在繳納截止日前繳清欠費,原則上都不會影響給付權益。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03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