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國民年金基本保證年金每月都按時匯入存簿,是否會有延遲入帳情形?(與不動產增加或收入是否有關)

  1. 國民年金的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及原住民給付固定在每月25日匯入請領人帳戶;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則是固定在每月最後一天匯入請領人帳戶。如果當天剛好遇到國定例假日,會提前1個工作天入帳,不會有延遲入帳的情形。
  2. 由於國民年金基本保證年金及原住民給付的請領資格會受到其他社會保險及社福津貼等外部資料的影響,所以勞保局每個月都要比對各主管機關提供給勞保局的最新資料,此外,每年年初還要比對財政資訊中心提供的財稅資料(如個人不動產或所得收入等資料)。如果比對資料後發現請領人有排除條件(也就是不能領年金的狀況),勞保局就會暫停發放該月份的年金,等到排除條件不存在時再恢復發給。若外部資料有事後追溯異動的情形,勞保局也會追溯補發基本保證年金及原住民給付。
  3. 若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請領人的身心障礙證明效期已屆滿,而勞保局尚未接獲相關機關申報請領人已辦理重新鑑定的媒體資料,那勞保局會通知請領人洽戶籍所在地直轄市區公所或縣市鄉(鎮、市、區)公所申請身心障礙重新鑑定。為了避免影響請領人權益,在媒體資料尚未到局前,勞保局會先暫停發放年金,等到資料補齊並經審查仍符合請領條件後,再恢復發給並補發查證期間的年金。
  4. 如果申請人的請領資格有變動,不符合請領條件,勞保局會以正式公文將審查結果通知申請人。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21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