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務

2. 我提出給付申請後要多久才會領到錢?勞保局要怎樣把給付發給我?如果我比較晚才提出申請,勞保局會不會把提出申請之前月份的給付一起補發給我?

國民年金的給付有分為「年金給付」和「一次性給付」,其中「生育給付」及「喪葬給付」屬於一次性給付,其餘給付則都是屬於按月發給的年金給付。給付發放方式分別如下:

  1. 一、年金給付:原則上在您提出申請並經勞保局審查符合請領條件,而且申請手續都完備之後,會在下個月底前(最後一個工作日)將給付匯入到您提供的「國內金融機構帳戶」:
    1. (一)、如果申請的是「老年年金給付」,雖然比較晚才提出申請,但是只要沒有超過5年請求權,都會追溯從年滿 65 歲並且符合條件的那個月起發給,並且會在您申請的次月底一併補發給您。
    2. (二)、如果申請的是「遺屬年金給付」,您如果未於符合請領條件之當月提出申請,勞保局會追溯發給最近5年得領取的遺屬年金給付,並且會在您申請的次月底一併補發給您。
    3. (三)、其他各項年金給付,依規定都是從提出申請並經審查符合資格的當月起發給,並於次月底匯入您提供的帳戶。
  2. 二、一次性給付:勞保局會在審查申請人符合請領條件而且申請手續都完備之後,將給付金額一次全部匯入到申請人所提供的「國內金融機構帳戶」。
最後更新日期:2020-07-17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