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務

4. 是不是一旦開始領取年金,以後每個月的給付金額就固定不變?

  1. 請領條件變動影響給付金額
    老年年金A、B式擇優請領及身心障礙年金基本保障金額的規定,都訂有排除條件,當您的條件有變動時,給付計算方式也會跟著改變,因此領到的給付金額也會不同。
  2. 基本保障金額調整機制
    為加強照顧弱勢民眾基本經濟生活,避免所領給付因通貨膨脹而縮水,國民年金法第54條之1明定有調整之制度化機制,每4年參照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定期調增各項給付金額。
    (1) 109年1月1日起,老年年金給付A式加計金額、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原住民給付、遺屬年金給付基本保障金額,由3,628元調高為3,772元;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基本保障金額及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由4,872元調高為5,065元。
    (2) 113年1月1日起,老年年金給付A式加計金額、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原住民給付、遺屬年金給付基本保障金額,由3,772元調高為4,049元;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基本保障金額及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由5,065元調高為5,437元。
  3. 給付金額隨月投保金額調整而變動
    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及遺屬年金等三種年金給付項目,給付金額會隨月投保金額調整而變動。當月投保金額在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到5%的時候,會依該成長率調整。
    (1)國民年金保險開辦至103年9月底止,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已經達到5%,衛生福利部公告自104年1月1日起,月投保金額自17,280元調整為18,282元。
    (2)前次調整月投保金額後,至111年9月底止,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已達5%,衛生福利部公告自112年1月1日起,月投保金額自18,282元調整為19,761元。
所以,不論是已經在領取或是新申請前述三種年金的人,年金給付金額會依調整後的月投保金額計算每個月可以領取的年金金額。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15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