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務

1. 我有欠繳國民年金保險費,可以請領國民年金的給付嗎?給付金額會不會受到影響?會因為欠費期間的長短而有不同嗎?

  1. 如果您已經符合國民年金給付的請領資格,但是還有欠繳保險費,依規定必須等到繳清保險費或辦理分期繳納後,才能請領給付。
  2. 如果您是請領老年年金,但是在64~65歲間有欠繳保險費,並且經勞保局以書面通知您限期繳納後還是逾期繳納,則依法可以領取的前3個月老年年金不能擇優計給。而請領身心障礙年金的人,如果在發生重度以上身心障礙事故的前1年間有欠繳保險費,並且經勞保局以書面通知您限期繳納後還是逾期繳納,則依法可以領取的前3個月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只能按「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計算發給。因此,只要民眾發現自己有欠費時儘速向勞保局申請補發繳款單並繳清,或是經勞保局以書面通知限期繳納後於繳納截止日前繳清欠費,原則上都不會影響給付權益。
  3. 不能有超過 10 年以上的欠費,因為超過 10 年的欠費不能補繳,也不計入保險年資,同時您也將無法享有老年年金擇優計給或身心障礙年金給付的基本保障金額。
     

 

最後更新日期:2013-05-02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