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務

5. 我是用轉帳代繳的方式扣繳保險費,勞保局會發給我繳費收據嗎?

用轉帳代繳方式扣繳保險費成功者,請至約定轉帳代繳之金融機構補登存摺,存摺即清楚記錄每次繳納國保保費的扣款情形,所以勞保局不會主動寄發收據。

如仍欲了解繳費情形,勞保局可提供繳費明細,您可於扣款成功第7個工作日起以下列方式查詢:

  1. 網路查詢:使用行動電話認證(月租型)、自然人憑證(需插卡,請備妥讀卡機)、行動自然人憑證或虛擬勞保憑證(需先使用自然人憑證申辦)登入「勞工保險局e化服務系統-個人」,先點選「查詢」,選擇「繳費(納)明細查詢」後點選「國民年金保費相關資料查詢」,再選擇「國民年金已繳保費資料查詢」,即可依個人需求,線上查詢列印國民年金繳費明細(PDF電子檔)。
  2. 臨櫃申請:持身分證明文件及印章親自或委託他人(需填列委託書)向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查詢列印國民年金保險費繳費明細。 
  3. 來信申請:來信須載明被保險人「姓名」、「身分證號」、「出生日期」、「聯絡電話」、「戶籍或通訊地址」及「國保繳費起迄年月」(全部繳費明細或特定保費/繳費期間,如未敘明繳費起迄年月,則逕提供全部繳費明細),並由被保險人簽名或蓋章,再郵寄至勞保局國民年金組(100023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42號)。經核對基本資料無誤受理後,勞保局會將繳費明細郵寄至被保險人收取國民年金繳款單之地址。
  4. 電話申請:電洽勞保局國民年金組(02-2396-1266轉分機6033)申請國民年金保險費繳費明細。
最後更新日期:2023-12-20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