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務

1. 國民年金的保險年資怎麼計算?未滿1年的部分要怎麼辦?如果國保退保,那以前繳納保險費累計的年資還在嗎?有沒有規定國保中斷多久,年資就會被取消?

  1. 國民年金的保險年資是按照實際繳納保險費的期間累計,如果符合加保資格但是沒有繳費,該段未繳費期間是不計入年資的。繳費期間如果有不到1年的部分,會按照實際繳納月數的比率計算,例如繳納5個月,保險年資就是5/12。
  2. 101年1月份開始的國民年金保險費和保險年資會改成按日計算,如果實際繳納保險費的期間不到1個月,會按照實際繳費日數佔每月(以30日計)的比率計算保險年資,例如繳納2天的保險費,保險年資就是2/30個月。
  3. 只要曾經參加國民年金保險並依規定繳納保險費所累計的國保年資,勞保局都會紀錄起來,就算之後國保有中斷情形,或者將來完全不再參加國保,這些年資都會一直保留。而只要您有國保年資,年滿65歲時都可以按月領取國保的老年年金給付。
     
最後更新日期:2011-11-24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