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僱用暑期工讀生,記得要加勞(就)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

    暑假即將到來,許多學生會利用暑假期間打工,提前累積職場經驗並賺取零用金,勞保局提醒,暑期打工雖僅是短暫兼職,雇主仍應於暑期工讀生到職當日為其申報參加勞(就)保並提繳勞工退休金,以保障打工學生在職期間之工作安全及勞動權益。
    勞保局說明,投保單位於暑期工讀生到職當日申報其參加勞(就)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時,只需按其每月實際工資總額覈實填報,勞保局會依「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及「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之規定自動歸入適當等級。如所僱用之工讀生為部分工時人員,申報加保時請務必於加保申報表上註明「部分工時」字樣,以利正確計收勞(就)保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此外,從事2份以上工作的工讀生,如服務單位皆屬勞保強制投保單位(例如僱用員工5人以上的公司、行號),各雇主均應為其辦理參加勞保;又如服務單位皆適用《勞動基準法》,各雇主也都要為其提繳勞工退休金。
    為主動提醒投保單位恪盡法遵,勞保局已於本(109)年5月份保險費繳款單(6月底寄發)背面,印製通函周知投保單位應注意暑期工讀生之勞(就)保及勞工退休金權益,切勿因學生已用眷屬身分參加全民健康保險,而誤以為可不必參加勞(就)保。工讀生也可利用自然人憑證、郵政金融卡、勞動保障卡、電話及臨櫃辦理等方式,查詢雇主是否幫自己加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隨時掌握自身權益。
    另外,參加勞保的暑期工讀生,如在工作時不慎受傷,依規定可請投保單位填發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單或住院申請書,並帶著健保卡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就診,可享有免繳健保規定應部分負擔之醫療費用,及住院30日內膳食費減半之優惠;如未能於就醫時取得前開職業傷病醫療書單,仍可於門診就診當日或出院之日起6個月內,向勞保局申請核退自墊醫療費用。
 
上一則有積欠工資墊償基金,不怕公司倒閉欠薪 下一則勞保老年年金活到老領到老,無年齡上限!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04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