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公司倒閉欠薪,墊償基金照顧您

受到疫情及全球經濟景氣影響,各行各業經營困難伴隨提高。如果勞工不幸遇到公司發生經營不善而倒閉,且未發放工資、退休金或資遣費,經濟壓力將直接衝擊勞工生活。勞保局表示政府已設立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提供代墊勞工被公司積欠的工資、退休金或資遣費,以即時安定勞工生活。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是由全體適用勞動基準法之雇主,每月按僱用勞工投保薪資總額萬分之2.5提繳所集結而成的基金,當勞工的雇主有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情形,在前6個月內所積欠的工資,或合計數額以6個月平均工資為限的勞動基準法退休金和資遣費與勞工退休金條例資遣費,經向雇主請求而未獲清償時,得向勞保局申請,由墊償基金墊付,再由勞保局向雇主追償,讓勞工生活受到照顧。勞保局統計,墊償基金截至111年7月底累計墊付金額達74億5,884萬餘元,已有7萬9,238名勞工受惠。

勞保局提醒,勞工遭遇雇主積欠薪資的時候,可以先向事業單位所在地的勞動行政主管機關尋求協處,以利當地主管機關儘早瞭解及掌握事業單位的營運狀況,有助於勞工備齊事業單位歇業事實證明、債權證明、積欠薪資相關資料等文件,使墊償基金申請更為順利。詳細資訊可至勞保局全球資訊網「墊償業務」項下查詢。
上一則提供多元便捷管道供被保險人補發國民年金繳款單及變更通訊地址 下一則僱用員工5人以上的長照服務機構,屬勞保強制投保單位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28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