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112年起調高國保月投保金額及保險費率

    衛生福利部111129日公告,自11211日起,國民年金保險月投保金額由新臺幣(下同18,282元調整為19,761元、保險費率由9.5%調整為10%。月投保金額及保險費率調整後,保險費及保險給付金額均會配合調高。
    明(112)年11日月投保金額及保險費率調整後,按照被保險人補助身分,每月雖會增加72元至144元自行負擔之保險費,但政府補助被保險人的保險費,也相對增加補助95元至239元。由於國保保險費繳款單是2個月寄發1次,1121月及2月調高後的保險費繳款單,勞保局將於同年3月底寄發,被保險人於4月底前繳納即可。
    對於已經按月領取國保年金者,因現行規定當月年金在次月底入帳,所以勞保局會在1122月底時,將1121月份調高後的年金匯入請領人帳戶。領取老年年金給付者,如以10年年資計算,A式每月可多領取96元、B式每月可多領192元。年資愈長,給付額度增加愈多。
    此外,國保被保險人如於11211日以後分娩請領生育給付,因月投保金額調高,每胎可多領取2,958元,雙胞胎以上按比例增給,增加金額更多;如被保險人在11211日以後於國保加保期間身故,其喪葬給付也會因月投保金額調高,較原給付標準總額增加7,395元。
    至於符合老年基本保證年金或原住民給付(每月
3,772元)、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每月5,065元)請領資格者,因該3項給付是屬於定額給付,並非依月投保金額計算,所以給付金額不會調高;另外,正按基本保障金額領取身心障礙年金(每月5,065元)或遺屬年金(每月3,772元)者,如給付金額依調整之月投保金額計算後,仍低於基本保障金額時,即仍以基本保障金額發給。

   
上一則112年勞工保險被保險人紓困貸款開辦了! 下一則112年1月1日起,農民退休儲金提繳金額調高,提醒農民朋友注意自身權益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19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