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營造作業職災風險高,雇主切記辦加保,守護勞工有保障!

鑑於營造工程工作場所發生職災風險高,勞工發生墜落、滾落等職災傷害事故時有所聞,勞動部勞工保險局(下稱勞保局)鄭重呼籲,承攬各項營造工程的事業單位,務必於勞工到職當日,申報其參加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以保障勞工工作及生活安全,並避免受罰。

勞保局說明,由於營造工程常有層層轉包且工程施工期間勞工流動性大等特性,雇主容易疏漏申報勞工加保,提醒承攬各項營造工程的事業單位,依照《就業保險法》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下稱災保法)規定,只要僱用1名員工,即為就保及職保的強制投保單位,應於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參加就保及職保,並得自願參加勞保;僱用員工達5人(含)以上者,應申報員工參加勞保、就保及職保。萬一不幸發生職業災害,員工可立即獲得相關職災給付保障,雇主亦可抵充勞動基準法所定之職業災害補償責任,有效降低勞資爭議。

另外,若是未辦理登記的營造業工頭,可透過災保法之特別加保制度,以自然人雇主身分,替自己及所僱員工申報參加職保。截至112年6月底止,透過特別加保制度參加職保者,累計申報單位數為2萬9,768家,人數為5萬2,700人,其中營建工程業3萬2,015人次為大宗(占60.7%),顯示特別加保制度得以保障工頭及其所僱員工的工作安全。如欲瞭解更多詳情,歡迎至勞保局官網/線上申辦/災保法特別加保專區查閱。
上一則勞工遭遇職業傷病住院期間生活有保障,於請領傷病給付時得一併請領住院照護補助! 下一則本局已於112年7月25日寄送112年7月「年滿64歲4個月農保被保險人應資格清查者」名單予農會。
最後更新日期:2023-07-28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