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專區

勞保年金的意義

  1. Q1:勞保為什麼要改成年金?
  2. A:原來的勞保給付只有一種選擇,就是一次全部領取,但是可能會因投資不當、供子孫花用或遭人騙取而瞬間一無所有,使得老年生活没有依靠,遺屬生活也無法受到照顧。如果選擇請領年金給付,因為是按月領取,所以既安全又有保障。
  1. Q2:是不是因為勞保不夠付錢了所以才要改為年金?
  2. A: 絕對不是,政府為了提供勞工朋友更完善的勞保保障,從民國82年就開始規劃老年年金制度,您知道嗎?依據內政部95年統計資料,國人60歲以後平均餘命22年,而96年勞保被保險人請領老年給付平均年齡為57.76歲,平均每件老年給付金額僅107萬餘元,實不足以保障勞工退休後平均22年或更長久之老年生活所需。
  1. Q3:聽說現在很多人在申請老年給付,勞保會不會破產,以後我會不會就領不到?
  2. A: 請不用擔心!被保險人申請的老年給付一定都領得到,勞保基金如果不足也會由中央主管機關負責撥補,完全不會影響您請領老年給付的權益。
  1. Q4:勞保年金要在何時開始實施?
  2. A: 勞保年金制度係自98年1月1日起施行。
最後更新日期:2019-11-25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