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專區

勞保年金的保障內容

  1. Q1:什麼是勞保年金?
  2. A:簡單的說,勞保年金就是按月領取、活到老領到老、保愈久領愈多,讓勞工退休生活沒煩惱、遺屬生活有保障的一種長期給付。
  1. Q2:勞保年金和原來的勞保給付有何不同?
  2. A:原來的勞保現金給付包括「生育、傷病、殘廢、老年、死亡」等給付,勞保年金施行後,除了將「殘廢給付」名稱改為「失能給付」外,失能、老年及死亡三種給付更增加了年金的選擇,也就是「失能年金」、「老年年金」和「遺屬年金」三種給付。
  1. Q3:有了勞保年金,勞工可以獲得什麼保障?
  2. A:勞保年金包括「老年年金」、「失能年金」和「遺屬年金」三種給付,提供被保險人或其遺屬長期且安定的生活保障。
    1. 老年年金:提供退休後長期之經濟生活保障,更可視勞工個人退休規劃而選擇延後請領「展延老年年金」或提前請領「減額老年年金」。
    2. 失能年金:除了提供失能達終身無工作能力者長期之生活照顧外,如有符合條件的配偶或子女,還可加發眷屬補助,可確實保障其整體家庭經濟生活。
    3. 遺屬年金:不論是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死亡,或是在「領取老年年金或失能年金期間死亡」者,符合條件的遺屬即可請領遺屬年金,且另有遺屬加計,使其遺屬獲得長期之生活保障。
最後更新日期:2018-11-01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