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專區

勞保年金的優點

  1. Q1:勞保年金究竟有什麼優點?
  2. A:
    1. 勞保年金按月領取,安全又有保障:
      按月領取勞保年金,可以避免一次給付所可能遭遇的風險,更可以提供被保險人或其遺屬長期且安定的生活保障。
    2. 勞保年金保愈久領愈多,年資完全不浪費:
      勞保年金是按照實際保險年資為計算基礎,沒有年資上限。
    3. 勞保年金活到老領到老,快樂有尊嚴:
      選擇年金,就能享有安定有尊嚴的生活保障,經勞保局試算,老年年金最慢領8年就超過一次給付之金額。
    4. 勞保年金屆齡即可請領,年資不損失:
      在以前因故提早離開勞保職場的勞工,因為不符合老年給付條件,如果未再就業加保,年資就沒效,但是年金施行後,只要達到法定請領年齡,年資15年以上,就可以請領老年年金;如果年資未滿15年,一樣在達到法定請領年齡時,就可以請領老年一次金。
    5. 勞保年金會隨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不怕通貨膨脹:
      以前的勞保給付只能一次全部領取,即使都拿去定存,也可能因利率下跌、通貨膨脹等經濟因素使給付金額縮水。但是年金給付就不同,因為當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5%時,年金金額也會隨同調整。
  1. Q2:勞保老年給付是不是一定要在2年內請領,否則就失去請領資格?
  2. A:不會。98年1月1日勞保年金施行後,被保險人不論退保時是否符合請領老年給付規定,如再工作,繼續加保可累積保險年資,如不想再工作,仍可到符合老年給付請領條件時再申請,不受請求權時效規定之限制。
    (但請注意:如果在98年1月1日勞保年金施行前已離職退保並超過2年請求權時效者,應於達到法定請領年齡時請領老年年金或老年一次金,或依規定請領減額或展延老年年金。)

     

最後更新日期:2019-11-22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