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勞保局新措施-加保不發保險卡,資料查詢有方法

勞保局宣佈一項重要改變措施,依據98年1月1日起修正通過實施的勞工保險條例施行細則規定,刪除勞工保險卡製發,但為避免因馬上停發,造成投保單位及勞工不便,將採階段性停發。據勞保局瞭解,目前多數投保單位並未將勞工保險卡轉交勞工,而勞保局也再次強調勞保的保險效力是從投保單位寄出(送交)加保表的當日起算,且每個月寄發的保險費繳款單中,即列印有投保單位當月份申報加保、退保人員的明細資料,投保單位只要留心核對,即可掌握員工的異動情況。

為加強服務勞工朋友,勞保局更提供了以下4種簡易的查詢管道,讓勞保被保險人能快速、方便地查詢本人的投保資料。

管道1:網路查詢
使用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核發的IC卡自然人憑證,進入勞保局網路申辦網站(http://www.blia.gov.tw)/勞農保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系統/個人網路查詢作業中,可查詢個人的勞保投保年資及詳細投保資料。

管道2:勞動保障卡查詢
被保險人向勞保局合作的金融機構(目前為土地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及玉山銀行)申請勞動保障卡,就可上網由發卡銀行認證身分後連結勞保局網頁,選擇查詢被保險人的投保年資與異動資料。另外使用實體ATM亦可查詢列印個人最近6筆的勞保異動資料。

管道3:臨櫃查詢
被保險人親自攜帶有本人相片的身分證件(例如身分證、駕照、護照、健保IC卡)至勞保局聯合服務中心(總局)或全國各辦事處,即可當場取得勞保被保險人投保資料表(包含加、退保、投保薪資調整日期、投保薪資及至查詢日止總投保年資)。如係委託他人查詢,受託人應備妥委託書(載明委託事由、委託人及受託人雙方姓名、身分證號碼、出生年月日、戶籍地址及聯絡電話),並攜帶雙方身分證正本及印章代為申請。

管道4:電話查詢
(1)撥打412-1111轉123#(勞保局語音答詢系統)
在「查詢被保險人投保資料」服務項目中,輸入身分證號碼,即可查詢目前是否加保中,如欲查詢勞保總計投保年資及最近一筆異動資料,則應輸入身分證號碼及曾服務單位之保險證號。
(2)撥打2396-1266轉3111(勞保局電話服務中心)
被保險人來電說明個人基本資料(包含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號)及最近服務單位名稱,確認係本人來電,即提供查詢勞保投保總年資,但不提供明細。

勞保局為了避免因馬上停發勞工保險卡,造成投保單位及勞工不便,將採階段性停發:第一階段至98年3月31日為宣導期,仍將製發勞工保險卡,但加強宣導投保單位及被保險人多熟悉取得投保資料的各種管道,並多加運用。第二階段自98年4月1日起,停發參加勞保局網路申辦單位被保險人的勞工保險卡,並持續宣導取得投保資料管道。第三階段則自98年7月1日起全面停發勞工保險卡。投保單位如需證明其確為所屬員工申報參加勞保,勞保局表示,可申請列印本單位之「勞工保險被保險人投保資料表」替代。

上一則自98年1月1日起符合資格的勞工,自己就可以申請老年給付 下一則國民年金繳款單已於97年12月底首次寄發,請民眾在1 月31日前完成繳費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30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