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因應莫拉克風災勞保局提供之權益保障措施

  為協助受災民眾,勞保局全國24個辦事處與縣市政府及救災中心保持密切聯繫,視情況進駐,主動提供勞保、農保、國保、勞退、職護等業務諮詢服務,並派員至投保單位或被保險人家屬住處,協助申請各項保險給付。勞保局提供以下權宜措施,保障受災民眾權益:

  1. 因風災發生與工作相關之意外,從寬認定為職業災害
    如因風災在工作中或上、下班途中遭逢意外,過去必須視個案狀況逐一認定,此次風災勞保局將從寬認定為職業災害,民眾因職災就醫可免除部分負擔,並可申請勞保傷病給付、失能給付、死亡給付及職災保護家屬補助。

     
  2. 緩繳勞、就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提繳,並免徵滯納金
    災區內投保單位之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提繳,得延後半年繳納,不予加徵滯納金,欠費催收暫不催繳,暫不移送強制執行;職業工會、漁會被保險人檢附受災證明文件,比照辦理。

     
  3. 民眾申請喪葬津貼可直接切結請領,免附支出殯葬費證明文件
    由於支出殯葬費收據可能遭毀損或遺失,並為讓民眾迅速領取給付,紓解急難,申請喪葬津貼可檢具切結書,切結確係由其負責埋葬及支出殯葬費用,即可向勞保局申請勞保喪葬津貼、農保喪葬津貼及國民年金喪葬給付,申請人寄送申請書件時,請於信封註明「莫拉克颱風申請案件」。

     
  4. 申請勞保遺屬年金及或失能年金加發眷屬補助,也可直接切結請領
    如因此次風災導致原在學證明或學費收據影本遭毀損或遺失,申請人得檢具切結書,切結在學者確仍就學中,即得向勞保局申請相關給付,申請人寄送申請書件時,請於信封註明「莫拉克颱風申請案件」。

     
  5. 簡化給付申請手續,從寬從速核發給付
    投保單位因風災無法代為申請,可直接向勞保局提出申請,免蓋投保單位印信,申請人印章遺失者簽名即可;如無法提供金融機構帳號入帳者,可改用郵政匯票;如無法取得戶籍謄本者,由勞保局與戶役政直接連線查詢。寄送申請書件時於信封註明「莫拉克颱風申請案件」,勞保局會以專案迅速辦理。


     
附件下載 格式
勞保5個月喪葬津貼切結書(限莫拉克颱風受災戶) pdf
檔案大小:0 B 下載次數:42
odt
檔案大小:0 B 下載次數:41
doc
檔案大小:0 B 下載次數:5119
在學切結書(限莫拉克颱風受災戶) pdf
檔案大小:0 B 下載次數:46
odt
檔案大小:0 B 下載次數:50
doc
下載次數:4675
國保喪葬給付切結書(限莫拉克颱風受災戶) pdf
檔案大小:0 B 下載次數:42
odt
檔案大小:0 B 下載次數:41
doc
下載次數:2296
請領國保遺屬年金給付在學切結書(限莫拉克颱風受災戶) pdf
檔案大小:0 B 下載次數:48
odt
檔案大小:0 B 下載次數:42
doc
下載次數:1291
上一則98年8月19日7時30分至9時30分e化服務系統暫停服務 下一則國民年金各項線上服務功能已開放民眾使用
最後更新日期:2010-09-02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