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專區

3. 國民年金被保險人每月應繳納的保險費如何計算?會因為年齡或性別而有不同嗎?我的家庭總收入較低,可以申請保險費補助嗎?

  1. 一、國民年金被保險人每月應繳納的保險費=月投保金額×保險費率×自付比率。
  2. 二、國民年金保險費不會因為年齡或性別而有差異,但如果是家庭總收入較低,或者是身心障礙的被保險人,可以享有政府較高比率的保險費補助。各類身分被保險人的保險費補助比率如下:
    1. 一般被保險人:政府補助40%,被保險人自付60%。
    2. 低收入戶:政府全額補助,被保險人不用負擔保險費。
    3. 中低收入戶:政府補助70%,被保險人自付30%。
    4. 所得未達一定標準者:視家庭經濟狀況程度,政府補助70%或55%,自付30%或45%。
    5. 身心障礙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依障礙程度補助不同比率的保險費:
      A.重度或極重度:不必負擔保險費,由政府全額補助。
      B.中度:政府補助70%,被保險人自付30%。
      C.輕度:政府補助55%,被保險人自付45%。
  3. 三、如果您的家庭總收入較低,但是又不符合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的資格,可以向戶籍所在地的縣(市)政府或鄉(鎮、市、區)公所洽詢、申請國民年金所得未達一定標準的保險費補助資格認定。經縣(市)政府或鄉(鎮、市、區)公所審查符合資格者,依家庭收入和人口狀況不同,保險費補助比率將可由一般被保險人的40%提高為70%或55%。(各縣市政府辦理國民年金「所得未達一定標準」諮詢專線)
  4. 四、各縣(市)政府每月會將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所得未達一定標準以及身心障礙者的資料傳送給勞保局,勞保局會依照縣(市)政府所送的最新資料補助保險費,被保險人不用再向勞保局申辦任何手續。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20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