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專區

3. 國民年金有「老年年金給付」、「老年基本保證年金給付」及「原住民給付」三種針對老年人的給付項目。這三種給付有什麼差別?可以同時領嗎?

  1. 一、三種給付的差別如下:
    1. 「老年年金給付」:指國民年金開辦時,還沒年滿65歲,曾經參加過國民年金保險,並依規定繳納保險費、累計保險年資的人,在年滿65歲時可以請領的年金給付,經提出申請於勞保局審查後,就會從符合條件的當月起按月發給。
    2. 「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就是國民年金開辦前發放的「敬老津貼」,發放對象是國民年金開辦時已經年滿65歲以上,不需要繳納保險費的人,由於屬於福利津貼性質,因此訂有排除條件。
    3. 「原住民給付」:就是國民年金開辦前發放的「原住民敬老津貼」,是給55~64歲間的原住民領的給付。也是不需要繳納保險費就可以領,屬於福利津貼性質,因此訂有排除條件。
  2. 二、老年年金給付的發放對象是國民年金開辦後才滿65歲、曾經參加國保、有國保年資的人;老年基本保證年金給付的發放對象是國民年金開辦時已經年滿65歲的人;原住民給付發放對象是55~64歲間的原住民。三種給付的發放對象都不一樣,所以不可能同時領取。
最後更新日期:2018-11-05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