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專區

1. 為什麼國民年金會有「減領給付」的規定?什麼時候會用到?是每一種年金都可以申請減領嗎?要怎麼申請?申請後會從什麼時候開始扣減?

  1. 為了讓有需要申請縣(市)政府發放低收入戶、社會福利津貼或補助的民眾,不會因為領取國民年金給付,造成全年總所得金額超過規定的門檻,所以國民年金訂有減領給付的規定。
  2. 可以申請減領的有「老年年金給付」、「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及「遺屬年金給付」三種年金給付。要申請減領給付的人,必須填具「國民年金保險減領給付申請書」向勞保局提出申請。申請書除了可以直接在本網站下載列印,也可以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索取,或電洽勞保局國民年金組(電話:02-23961266 轉分機6011→老年年金給付,或轉分機6022→身心障礙年金給付、遺屬年金給付)索取。
  3. 申請減領給付應該在減領開始之前,就填妥「國民年金保險減領給付申請書」送到勞保局,經審查符合減領資格的人,勞保局會從您申請減領期間的年金給付中扣減。例如:您在112年1月份申請減領保險給付,申請減領的期間是112年1月至112年12月,勞保局會在112年2月份核付112年1月的年金給付時開始扣減;一直扣減到113年1月份核付112年12月的年金給付時為止。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23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