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務

5.領完失業給付,勞保老年錢照領!

中壢葉太太問:我在染料工廠上班,因為工廠遷移到越南,我只好離職。後來朋友告訴我,我可以請領失業給付,但查過資料後,我發現只要領過失業給付年資就要重新起算,而我的勞保年資合計已達18年,如果為了領失業給付而喪失勞保年資,不就太不划算了?我離職當時是57歲,如果直接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可以嗎?能領到多少錢?

葉太太因為工廠遷移導致失業,是屬於非自願性離職,只要取得工廠的離職證明,就可以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及申請失業給付。

領完失業給付 不會影響勞保年資
至於葉太太擔心的「年資重新起算」的問題。
就業保險的主要目的是在協助失業民眾早日重返就業市場,失業給付只是在於提供尋職期間的薪資補助,為了避免民眾過度使用失業給付,就保法除了規定請領失業給付時,必須在失業前3年的加保年資合計滿1年外,還規定領滿失業給付的給付期間者,就業保險的年資就要重行起算。不過這裡所指的保險年資,是指就業保險的保險年資,與勞工保險的保險年資無關。
也就是說,就業保險年資的重行起算,並不會影響被保險人老年給付時勞保年資的計算。

勞保老年給付與失業給付不能同時領
因此,葉太太儘管放心提出失業給付的申請,以葉太太57歲的年紀,最長可以領到9個月、每月為月投保薪資6成的失業給付。不過,因為法令又規定已領取勞工保險老年給付者,不得核給失業給付;或請領失業給付期間又領取老年給付者,即不再核給失業給付。

葉太太可一次請領21個月勞保老年給付
至於勞保老年給付的部分,葉太太離職當時是57歲,加保年資18年,已符合一次請領老年給付的條件,依勞保條例規定18年年資可領到21個月(前15年1年1個月,超過15年的部分1年2個月)的老年給付,假設葉太太離職前3年的月投保薪資平約為3萬5,000元,她就可以領到73萬5,000元(3萬5,000元×21=73萬5,000元)的勞保老年給付。

 

小提醒    

哪些人不能參加就業保險?
1依法應參加公教人員保險或軍人保險者。
2已領取勞工保險老年給付或公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者。
3受僱於依法免辦登記且無核定課稅或依法免辦登記且無統一發票購票證雇主或機構者。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10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