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務

12.領農保身障給付後,老農津貼會被取消?

斗六彭小姐問:
我父親務農維生,一年前嚴重中風後就無法再從事農作,吃飯、大小便及日常生活都仰賴家人照顧。請問,以我父親中風的狀況,可以領到多少農保給付?不過我聽隔壁陳伯伯說,若領了給付後,父親的農保資格就會被退掉,每月的老農津貼也可能被取消,陳伯伯的說法對嗎? 

自從全民健保開辦後,農民保險提供的保障內容僅為生育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原稱為殘廢給付)及喪葬津貼3個項目。

身心障礙給付最高1200日最低30日
其中所謂的身心障礙給付,依農保條例規定,是指被保險人因罹患傷病,經治療後,症狀固定,再行治療仍不能期待其治療效果,身體遺存障害,適合農民健康保險身心障礙給付標準附表規定的項目,並經全民健保醫療機構診斷為永久身心障礙者,得按其當月投保金額,依同表規定之障礙等級及給付標準,一次請領身心障礙給付。

目前身心障礙的給付標準分為15個等級、221個項目,給付最高的是第1級1,200天;最低的是第15級30天。自112年2月10日起,身心障礙給付額度,依「日投保金額680元*給付日數」之半數發給。有關「農保身心障礙給付標準」,請按以下連結參考:「農保身心障礙給付標準」。

退農保每月老農津貼照領?
此外,農保條例也規定「被保險人領取身心障礙給付,不能繼續從事工作者,其保險效力即行終止。」也就是說,如果農民因身體障害已無法從事農作,勞保局會在核撥給付之後直接辦理退保。

已經在領老農津貼的農保被保險人,除追溯到領取老農津貼前即被退保者外,其餘在領的人如果沒有其他排除條件,仍得繼續領取老農津貼。

彭小姐的父親已經中風一年多,生活起居都需他人照顧,應已符合身心障礙給付的條件,只要請醫師開具身心障礙診斷書,就可以提出申請。以彭先生已經無法從事農作的狀況,勞保局應該會在給付後直接退保;又彭先生如在領取老農津貼後,才領取身心障礙給付,並經本局認定不能繼續從事農業工作而退出農保,依規定仍得繼續領取老農津貼,不會因農保退保而停發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10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