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專區

2. 我在國內沒有戶籍,可以請領國民年金的給付嗎?要怎麼申請?如果是已經開始領取年金以後才除戶籍的人,還可以繼續領年金嗎?

  1. 符合國民年金老年年金給付、生育給付、遺屬年金給付或喪葬給付請領資格的人,就算在國內沒有戶籍,還是可以請領給付。
  2. 在國內沒有戶籍的人,如果符合請領年金給付的條件,除了申請時必須檢附身分或居住相關證明文件以外,而且每年都要重新檢附身分及相關證明文件送勞保局查核。相關證明文件如果是外文時,應包含中譯本,並且經符合規定的機構或團體驗證或認證。
  3. 如果是在請領年金給付期間才除戶籍,仍然可以繼續請領,但是每年要重新檢附身分及相關證明文件送勞保局查核。
  4. 老年基本保證年金、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以及原住民給付,因為屬於福利津貼性質,所以在國內沒有戶籍的人不能申請。
  5. 另被保險人如於加保期間領有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證明,惟在國內沒有戶籍時,其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資格將會被註銷,即不得申請身心障礙年金給付。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20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