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專區

7. 老闆每個月都有幫我提繳6%的勞工退休金,我自己也想自願提繳,提繳率是多少?要如何申請?如何繳費?自願提繳退休金有什麼好處呢?何時可以領回?

  1. 您可以根據自己的財務狀況在提繳率6%範圍內彈性提繳,如果覺得今年手頭比較緊,可以先提3%,甚至1%都可以。等到手頭寬裕時,就可以將提繳率提高至5%或是到自願提繳率上限的6%,惟1年內調整勞工退休金之提繳率,以2次為限。
  2. 您可向雇主表達自願提繳的意願,由雇主填寫「勞工退休金提繳申報表」向勞保局申報後,雇主就可以每個月直接從薪水裡扣除您自願提繳的金額繳給勞保局。而自願提繳退休金金額,可以從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
  3. 至於自願提繳勞工退休金之請領,仍須依勞工退休金條例第24條及第24條之2規定,於年滿60歲時,始得請領勞工退休金(含雇主提繳及個人提繳)。提繳年資未滿15年,可請領一次退休金;提繳年資滿15年以上,可選擇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惟未滿60歲喪失工作能力符合提前請領退休金資格者,可以提早請領退休金。
     

 

最後更新日期:2017-12-20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