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專區

4. 遺屬年金給付可以領到多少錢?如果符合請領條件的當序遺屬超過1個人,領的錢有比較多嗎?會怎麼發放給每個人?

  1. 一、遺屬年金的給付金額,依照被保險人死亡時間點的不同,會有不同的計算方式:
    1. 在國民年金加保期間死亡:依「月投保金額 × 保險年資 × 1.3%」計算後,按月發給。
    2. 在領取國保老年年金給付或身心障礙年金給付期間死亡:依照原本所領老年年金給付或身心障礙年金給付金額的半數,按月發給。
    3. 年滿65歲以後、未及請領國保老年年金給付前死亡:依「月投保金額 × 保險年資 × 1.3% × 50%」計算出來的金額,按月發給。
  2. 二、前述是只有一位遺屬時的計算方式,如果計算出來的金額不到基本保障4,049元,每個月會按4,049元發給(自113年1月起,遺屬年金給付保障金額由3,772元調整為4,049元;此外,國保月投保金額,自112年1月1日起,由18,282元調整為19,761元),而如果遺屬有2位以上時,每多1人就會加發25%的給付,最多加發至50%。舉例來說,1位遺屬每個月的給付金額如果是4,049元,2位遺屬每個月合計就可以領到5,061元(4,049×125%);如果有3位以上的遺屬,則每個月合計可以領到6,074元(4,049×150%)。這些錢可以指定由其中一位遺屬代表領取,也可以平均匯入每位遺屬的帳戶。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24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