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未居住戶籍地的國保被保險人,可透過多元管道辦理通訊地址變更

國民年金保險費繳款單以2個月為一期,在每單月份月底寄送到被保險人戶籍地址;勞委會勞保局提醒,未居住在戶籍地的被保險人,可以辦理繳款單通訊地址變更,避免漏收繳款單。

國民年金是由勞保局比對戶政及其他社會保險資料後,將符合資格的人主動納保,並在每單月份(1、3、5、7、9、11)月底寄發前2個月的保險費繳款單,例如102年7月底寄發102年5月至6月的保險費繳款單。由於加退保不是採取申報制度,因此繳款單會按照被保險人的戶籍地址寄發。勞保局提醒,長期未居住在戶籍地的國保被保險人,可以辦理通訊地址變更,讓繳款單即時而準確地送達到居住地。

目前勞保局已提供多元管道供民眾辦理國民年金繳款單通訊地址變更作業,民眾可填寫「國民年金被保險人通訊資料變更及電子帳單申請書」後寄送到勞保局,或直接電洽勞保局國民年金業務處(02-23961266轉分機6066、6055、6077)辦理。有自然人憑證的民眾,也可以經由勞保局全球資訊網(www.bli.gov.tw)連結到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的「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後,直接登入辦理變更。

此外,中華郵政公司提供的「中華郵政通訊地址遷移通報服務」,也可以申請變更國民年金繳款單通訊地址,民眾可直接利用自然人憑證登入後申請變更,或到各地中華郵政臨櫃辦理。台中市、高雄市、嘉義市另有提供市民至戶政事務所辦理戶籍遷徙、姓名變更等作業時,一併辦理國民年金繳款單通訊地址變更的服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上一則符合農保條例第49條之1規定得追溯退農保改納國保者,欲申請者請於102年7月31日前辦理,逾期不予受理 下一則勞保失能年金請領資格自102年8月13日起放寬認定
最後更新日期:2020-06-17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