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到職加保並提繳,工讀沒煩惱。

        暑期打工季節來臨,許多學生會利用暑假工讀賺取學費或生活費。勞保局說明,學生於暑期受僱工讀時,和一般勞工面臨相同的工作環境,惟因對作業流程不夠瞭解、機械操作不夠熟練,勢必增加工作上的危險性,更需要勞工保險的保障。勞保局為加強提醒雇主應依規定申報工讀生加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在104年5月份(104年6月底前寄發)繳款單背面印有通函,說明事業單位應於暑期工讀生到職當日辦理參加勞(就)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並覈實申報投保薪資及勞退月提繳工資,以保障工讀生權益。
        勞保局再提醒,事業單位於暑假期間僱用工讀生,應於到職當日為其辦理參加保險,僱用員工未滿5人者(含暑期工讀生),雖非勞保強制投保單位,惟仍須依規定為其辦理參加就業保險。又如屬勞動基準法適用行業,亦須為工讀生提繳勞工退休金。事業單位未依規定於工讀生到職當日申報加保,經勞保局查明屬實,將依規定核處未加保期間應負擔勞保保險費4倍及就保保險費10倍罰鍰,工讀生如因單位延遲申報或未申報加保導致遭受保險給付的損失,應由單位負責賠償。另未提繳勞工退休金者,亦會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處罰,且工讀生因此在退休金所遭受之損害,應由雇主負責賠償。
        還有,申報工讀生勞(就)保加保及勞工退休金提繳時,請填寫勞保、勞退2合1加保申報表(僅參加就保單位,請填寫就保、勞退2合1加保申報表),寄送勞保局辦理即可。又勞(就)保投保薪資及勞退月提繳工資,請按其每月實際工資總額覈實填報,勞保局會依「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及「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之規定自動歸為適當等級。如所僱用之工讀生為部分工時人員(即經雇主輪派定時到工者),加保時請務必於申報表上註明「部分工時」字樣,以利正確計收勞(就)保費及勞工退休金。
        勞保局另外強調,同時從事2份以上工作的工讀生更要留意。從事兩份以上工作的勞工(包括工讀生、臨時工、部分工時人員),如服務單位屬於勞保的強制投保單位(例如僱用員工5人以上的公司、行號),各雇主均應為其辦理參加勞保,不得選擇僅由其中一個單位加保。又如服務單位皆適用勞動基準法,各個雇主亦均應為其提繳勞工退休金。工讀生也可利用自然人憑證、郵政金融卡、勞動保障卡、電話及臨櫃辦理等方式查詢雇主有沒有幫自己加保及提繳退休金,以免權益受損,投保及提繳資料查詢管道的相關資訊可至勞保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bli.gov.tw)查閱。
上一則99年度請領勞保年金者,在104年6月底就會收到依物價指數調整後的年金金額。 下一則勞保局公布欠繳保費之職業工會名單,提醒勞工注意自身權益
最後更新日期:2015-06-23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