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保險65週年 - 年金時代

勞工保險65週年 - 年金時代

出版單位: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出版日期:中華民國104年9月

刊物編號:978-986-04-5970-8

勞工保險開辦65年了!65年來勞工保險不斷擴大納保對象,增加給付項目,不但守護著勞工的一生,更為臺灣的社會安全制度奠定基石。勞保開辦後,軍、公教保險陸續開辦,在勞工保險的良好基礎上,全民健康保險、就業保險、勞工退休金新制以及國民年金保險逐一施行,完備了我國的社會安全體系。
國人平均壽命延長,原有的勞保老年一次給付,不足以保障勞工退休後的經濟生活。為解決人口老化及少子女化帶來的老年經濟安全問題,勞委會(勞動部前身)於民國82年4月起即著手規劃老年年金制度。經過十餘年努力,勞保年金終於自98年1月起施行,臺灣社會正式邁入「時時皆有保,人人有年金」的時代。
關於老年保障,在世界銀行提出之「多層次年金保障」概念中,第一層是基礎年金,第二層是企業年金,第三層是商業年金。其中屬於第一層保障的勞工保險、國民年金保險,以及第二層的勞工退休金新制,都是由勞保局肩負起重責大任。配合政府組織改造之整體規劃,勞保局於103年2月17日由國營事業改制為行政機關,更名為「勞動部勞工保險局」,以新的組織架構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

隨著社會發展的不同階段與社會安全體系逐漸完整,勞保局的業務範圍從勞工保險陸續擴及工資墊償、農民保險、各種老年福利津貼、職災勞工補助、就業保險、勞工退休金、國民年金等等。時至今日,除軍公教人員外,25歲以上的國民無論是否具有勞工身分,都是勞保局服務的對象,保障人數多達1,600萬人。
以往為照顧廣大勞工,勞保費率長期低收,伴隨高齡化、少子化的人口趨勢,財務負擔日益沈重,增加年金給付後,成本更形增加。為維繫制度健全經營,必須推動年金改革,才能使社會保險制度永續發展,讓每一世代的國民都能安享退休生活。

《年金時代》一書,延續勞保60週年專書《甲子紀事》的脈絡,記錄勞保、國保雙年金制度的推動歷程,以及近年政府在擴大權益保障及為提升服務品質所作的各項努力。本書以平易近人的筆觸,透過一篇篇有血有肉的故事,呈現重要社會保險及勞動保障制度的進展,記錄了執行機關為落實制度所投注的心血與汗水,更擘劃未來改革的願景,是臺灣社會安全史上的重要文獻,值得一讀,誠摯推薦給關心臺灣社會安全發展的每一位朋友!
附件下載 格式
勞工保險65週年 - 年金時代 pdf
下載次數:2813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09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