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透過自然人憑證申請給付,手續簡便又安全。

為提供民眾更便捷安全的服務,勞保局近年來積極推廣網路申辦給付、津貼,民眾透過自然人憑證即可申請,不受時間限制,不用填寫申請書,不需附任何書面證明,也不必再奔波送件,手續簡便、安全又快速。
勞保局表示,近年來經過不斷檢討,許多給付項目不用再檢附相關文件,並可透過自然人憑證認證後直接利用網路申請。目前可以上網申辦的給付項目,包括勞保生育給付及老年給付、就保提早就業獎助津貼、勞工退休金、國保老年年金給付及生育給付。符合申請資格的民眾,只要有自然人憑證、電腦及讀卡機設備,就可以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的「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https://edesk.bli.gov.tw/na/)申辦。
由於自然人憑證具有網路身分認證及資料傳輸安全的功能,所以網路申辦不必填寫申請書,此外,勞保局會自行比對戶政系統資料,確認申請人身分或子女出生登記資料,並於金融機構確認匯款帳號為申請人本人帳戶,因此申請人不需附出生證明書、身分證、存摺影本等書面證明文件,不會受到勞保局上、下班時間的限制,也不用再將書面資料郵寄或親自送到勞保局。而且,申辦頁面容易操作,以簡單明確的方式引導申請人逐一輸入資料,過程中電腦會檢核資料是否輸入錯誤,或是否符合申請資格,如發現有誤也會及時顯示訊息,並退回到錯誤頁面方便更正,減少後續出錯補正的麻煩,提升審理作業效率。線上申辦成功後,系統即直接受理案件,並於次日開始審查,比書面申請流程提早2至5個工作天,過程中民眾也能透過網路查詢案件申辦進度。申請案件經勞保局審核給付後,款項即可直接匯入申請人本人的金融機構帳戶。
勞保局統計,截至105年7月底止,透過網路申請件數如下:勞保生育1萬1,627件,勞保老年給付5,796件,就保提早就業獎助津貼4,021件,勞工退休金2,363件,國保生育給付者共1,827人,國保老年年金給付926人。勞保局提供網路申請給付的服務已有多年,網路申辦方便、快速又安全,為開放更多給付項目可上網申辦,勞保局將檢討修正相關法規,免附證明文件以簡政便民,期能提供民眾更便捷、貼心的服務。

上一則勞工保險的投保年資是以實際投保日數計算。 下一則105年8月無「年滿64歲4個月農保被保險人清查名冊」之農會名單。
最後更新日期:2016-09-01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