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國民年金保險開辦8週年回顧

國民年金保險從97年10月1日開辦至今已屆滿8週年,8年來,勞保局按月核付各項給付,提供被保險人及受益人即時的保障,陸續推出多項便民措施,以貼近民眾期待。

國民年金的主要納保對象為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保、軍保的國民,提供「老年年金」、「生育給付」、「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遺屬年金」及「喪葬給付」五大給付保障;另整併敬老津貼及原住民敬老津貼,改發給「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及「原住民給付」。目前每月納保人數約349萬餘人,截至105年8月止,曾經加保者高達900萬人;累計曾經領取給付者達219萬餘人,包括老年年金79萬人、生育給付9萬人、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4萬人、遺屬年金9萬人、喪葬給付14萬人、老年基本保證年金98萬人、原住民給付6萬人,嘉惠眾多被保險人及其家庭。

國民年金實施至今,歷經數次修法調整,包括100年7月起擴大納保對象、放寬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及原住民給付請領資格、增加生育給付項目、101年起非全月加保者保險費由按月改為按日計算;又除原有給付金額隨月投保金額調整外,於101年起增加年金給付基本保障金額每4年隨物價指數調整之機制及103年起開辦年金專戶以免給付遭強制執行等,使制度更加周延。此外,自104年12月18日起,被保險人於加保期間生產,生育給付標準由1個月的月投保金額提高為2個月(雙胞胎以上按比例增給),更加保障了女性被保險人的權益;另自105年3月起發生死亡事故的被保險人,其遺屬年金給付之受益人未於符合請領條件之當月提出申請者,自其提出請領之日起前5年得領取之給付,可追溯發給之,落實照顧被保險人遺屬生活安定之意旨。對於歷次修法變革,勞保局均全力執行,使業務能依法令生效時程順利運行。

為提供民眾更多元化服務,勞保局自國民年金開辦以來,陸續推出多項便民措施。例如針對符合老年年金及生育給付的民眾,定期寄發申請書,提醒民眾申請給付;各項給付案件受理後,亦會主動傳送簡訊通知已受理。另自105年7月起,於老年年金首次入帳前,勞保局也會寄簡訊提醒入帳時間,讓民眾得以安心等候給付入帳。為響應e化潮流,勞保局積極擴增網路服務效能,民眾可使用自然人憑證經由勞保局網站的e化服務系統,直接在線上查詢國保年資、應繳及已繳保費、列印繳款單、繳費證明、變更繳款單通訊地址、申辦電子帳單、申請老年年金及生育給付,免出門就可以辦理多項業務。

由於國民年金法規定,超過10年的欠費將不能補繳,不僅影響年資的累計,且老年年金給付不能擇優領取、身心障礙年金給付亦無基本保障4,872元的適用,影響被保險人給付權益甚鉅。因國民年金開辦已8年,如有97年保險費未繳納者,即將面臨10年補繳期限,勞保局提醒被保險人,要記得儘早補繳,如無法一次繳清也可以向勞保局申請小額補單分次繳納,紓緩繳費壓力,並確保給付權益。
 

上一則災害防救法傷病給付自治療當日起即可請領給付! 下一則1/4年是危機還是轉機?蔡黃汝邀你對25歲的自己說心事!
最後更新日期:2016-11-18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