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投保單位覈實申報、及時調整投保薪資,避免受罰並維護勞工權益

       投保薪資是計算各項勞、就保保險給付的依據,為了保障勞工權益,勞保局提醒,各投保單位應依照規定覈實申報員工的投保薪資,如有變動,應適時申報調整。

       投保單位申報員工投保薪資時,應按其月薪資總額(即勞工因工作而獲得的報酬,含工資、薪金及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的經常性給與,例如:本薪、加班費、伙食津貼、業績獎金、全勤獎金等均須列入計算),依「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所適用的等級金額覈實申報,不可以多報少或以少報多。

       至於員工薪資有變動時申報調整投保薪資的時機,勞保局說明,如果員工薪資在當年2月至7月變動時,投保單位最遲應於當年8月底前申報調整;如在當年8月至次年1月變動時,則最遲應於次年2月底前申報調整。薪資不固定者,以最近3個月薪資的平均為準,調整後的投保薪資均自投保單位向勞保局申報的下個月1日起生效。對於員工薪資每月不固定或變動較大者,投保單位為能更適時反映員工實際薪資,亦可以按月或按季申報調整員工投保薪資。

       投保單位如未依規定覈實申報員工投保薪資,經勞保局查證屬實,將依規定核處多報或少報保險費金額的4倍罰鍰,且員工如發生保險事故致少領給付金額,投保單位應負賠償責任。
 

上一則請雇主依規定為適用新制之永久居留外國專業人才申報提繳勞工退休金 下一則職業工會、漁會應依規定檢送「勞工保險費收繳明細及使用情形表」至勞保局備查
最後更新日期:2018-11-27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