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洗腎,記得應於2年內提出農保身心障礙給付申請哦!

為保障農保被保險人領取農保身心障礙給付之權益,農保被保險人如因慢性腎衰竭須長期透析(洗腎)治療,應於2年內提出申請農保身心障礙給付,以維護自身權益。

依據農保條例的規定,領取保險給付的請求權,自得請領之日起,因2年間不行使而消滅。又依農保身心障礙給付標準附表「腎臟障礙」之規定,慢性腎衰竭須長期透析治療之患者,應於初次接受透析治療之日審核身心障礙等級。因此,農保身心障礙給付應以被保險人初次洗腎之日為保險事故日,據以計算2年保險給付請求權時效。勞保局提醒,農保被保險人於初次接受透析治療之日即可申請農保身心障礙給付,不須等到接受透析治療6個月後才提出申請,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記得於初次洗腎之日起2年內提出申請身心障礙給付。

至於要如何申請農保身心障礙給付呢?首先,被保險人應該先持「農民健康保險身心障礙診斷書」洽請就診之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醫師出具,由醫療院所於出具後5日內逕寄勞保局。另外,被保險人應持醫療院所出具之「農民健康保險身心障礙診斷書逕寄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證明書」,並攜帶現住人口詳細記事之戶口名簿影本(如有使用不同戶親屬土地加保之情形,另行檢附土地所有權人現住人口詳細記事之戶口名簿影本)及加保農地之土地資料或承租契約等相關證明文件,到投保農會填寫「農民健康保險及農民職災保險身心障礙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經由農會確認並加蓋投保單位、負責人、經辦人印章後,將上述資料郵寄到勞保局,這樣才算完成身心障礙給付申請手續哦!
 
上一則報稅期間可利用多元管道查詢勞保、國保及農保個人繳費資料。 下一則勞工退休金條例修正將永久居留之外籍人士納入適用對象,勞工之遺屬或指定請領人退休金請求權延長為10年
最後更新日期:2023-07-27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