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退休族重返職場工作,可參加職業災害保險,另雇主仍須依法提繳勞工退休金。

愈來愈多銀髮族退休後再投入職場工作,他們的工作熱忱、專業技能一點都不輸給年輕人,政府為保障高齡就業者的職業災害及經濟生活安全,凡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及超過65歲領取其他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不能再參加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的勞工,得由雇主為其辦理僅參加職業災害保險,惟雇主仍須依法提繳勞工退休金,讓高齡就業者工作更安心。

勞保局進一步說明,符合僅參加職災保險的對象包括已領取勞工保險老年給付的被保險人,以及超過65歲已領取公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軍人保險退伍給付、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或國民年金保險老年年金給付者。職業災害保險之保險費由雇主全額負擔,勞工在保期間若不幸發生職災事故,即可向勞保局申請職業災害給付,雇主並得依勞動基準法第59條規定,抵充雇主的職災補償責任,落實勞工保障並分攤雇主經營風險。此外,如果上述人員屬於勞動基準法的適用對象,雇主就應該為其提繳勞工退休金,儲存至勞保局設立的個人專戶,而且沒有年齡的上限。

勞保局提醒,雇主如要申報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或其他社會保險養老給付的員工參加職業災害保險時,請填具「職業災害保險加保申報表(勞工退休金提繳申報表)」,並正確勾選申報表內「已領取社會保險給付之種類」的欄位,勿使用一般勞工保險加保申報表,勞工退休金將一併完成申報手續。如為勞保局的網路申辦單位,線上申報時請於「保險別」欄位點選「僅參加勞保職災保險、勞退」項,勿點選「勞保(含普通及職災保險)、就保、勞退」。
上一則勞保局公布欠繳保費之職業工會名單,提醒勞工注意自身權益 下一則申請勞保老年給付前先試算金額,以保障自身權益。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20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