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專區

投保手續

符合職災保險投保規定之受僱勞工,應以其雇主為投保單位參加職災保險,各單位應於員工到職當日填具加保表或透過網路申報員工加保。尚未成立投保單位者,首次申報勞工加保應同時辦理開戶手續。

新投保開戶

(一)書面申報

投保單位填妥投保申請書、加保申報表(均請加蓋單位及負責人印章)連同應附證照影本派人專送或掛號郵寄本局。本局於收件後約需6個工作天進行審核,如果應備文件齊全,本局會以掛號寄送承保通知函件。如果應備文件不齊,本局會以掛號將原件退還投保單位補正,投保單位應於接到通知之翌日起10日內補正,經如期補正者,以原通知保險人(本局)之日為申報日。

  1. 應填表格:
    (1)申請成立勞保、就保、職保、健保投保單位及勞退提繳單位:
    請下載「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投保單位投保申請書及全民健康保險第一、二、三類投保單位成立申報表暨勞工退休金提繳單位申請書」及「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加保申報表及全民健康保險第一、二、三類投保對象投保申報表暨勞工退休金提繳申報表」:下載網址
    (2)申請成立就保、職保、健保投保單位及勞退提繳單位:
    請下載「就業保險、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投保單位投保申請書及全民健康保險第一、二、三類投保單位成立申報表暨勞工退休金提繳單位申請書」及「就業保險、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加保申報表及全民健康保險第一、二、三類投保對象投保申報表暨勞工退休金提繳申報表」:下載網址
  2. 應附證照影本:
    應檢附負責人(雇主)國民身分證正、背面影本2份(雇主為外國人應檢附護照或居留證影本),並按各單位類別檢附各該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發之證照影本2份【請參閱勞工保險新投保單位加保應檢附證明文件】。

(二)本局e化服務系統

已取得工商憑證及負責人自然人憑證之單位,可至本局e化服務系統進行勞保、就保、職保、勞退合一申請新投保(提繳)單位及員工加保(提繳),申報成功後,需5個工作天進行人工審查,審查通過後本局會以掛號寄送承保通知函件。

(三)透過經濟部一站式線上申請

因應電子化政府趨勢,新開辦單位如有僱工,可至經濟部「公司與商業及有限合夥一站式線上申請作業」系統辦理商工設立登記,同時申請成立勞(就、職)保/就(職)保/勞退/健保投保單位,並為員工申報加保(提繳)。相關網站如下:

  1. 經濟部「公司與商業及有限合夥一站式線上申請作業」系統
  2. 勞保、就保、職保、勞退之一站式服務問答專區

加、退保

投保單位辦理新投保開戶後,應按照本局核編之保險證號,於所屬勞工到職當日辦理投保手續,並於員工離職當日申報退保。5人以上單位應強制參加勞保、就保及職保並提繳勞退金;4人以下單位雖屬勞保自願投保單位,仍應強制參加就保及職保並提繳勞退金。

(一)書面申報

  1. 加保
    (1)勞保、就保、職保、健保投保單位及勞退提繳單位:
    「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加保申報表及全民健康保險第一、二、三類投保對象投保申報表暨勞工退休金提繳申報表」:下載網址
    (2)就保、職保、健保投保單位及勞退提繳單位:
    「就業保險、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加保申報表及全民健康保險第一、二、三類投保對象投保申報表暨勞工退休金提繳申報表」:下載網址
  2. 退保
    (1)勞保、就保、職保、健保投保單位及勞退提繳單位: 
    「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勞工職業災害保險退保申報表及全民健康保險第一、二、三類投保對象退保申報表暨勞工退休金停止提繳申報表」:下載網址
    (2)就保、職保、健保投保單位及勞退提繳單位:
    「就業保險、勞工職業災害保險退保申報表及全民健康保險第一、二、三類投保對象退保申報表暨勞工退休金停止提繳申報表」:下載網址

(二)本局e化服務系統

投保單位可持單位憑證及自然人憑證,註冊成為本局e化服務系統之網路申辦單位,除可申報被保險人加、退保及投保薪資調整外,尚可利用網路查詢投保單位被保險人名冊、被保險人投保資料、保險給付、保險費及變更投保單位通訊資料,申報成功後第3個工作天即能查詢投保紀錄,提供投保單位更便利的服務。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7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