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專區

職業工會代為申報特別加保業務

職災保險特別加保之對象為受僱於自然人雇主的勞工、勞基法第45條第4項所定提供勞務者(如童星)以及實際從事勞動之人員,加保作業採全程線上申報方式,職業工會可操作本局官網特別加保申報專區協助勞工線上申報加保。

職業工會如何代為申報特別加保

有辦理特別加保業務意願之職業工會,可書面敘明單位保險證號、統一編號、連絡電話及地址(範例如下),用印並寄至本局(地址:100232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本局將於網站公布可代為申報職災保險特別加保的職業工會聯絡資訊。

職業工會可透過本局官網進入特別加保申報專區,點選「職業工會(申報特別加保對象投保)」選項進入後,依步驟填寫申請加保者身分資料及投保資料,於確認申報資料無誤後確認送出,即完成申報作業,並將連結至繳費頁面(操作說明)。

職災保險特別加保繳費方式

職業工會不需要代收職災保險特別加保的保險費,惟因特別加保保險效力自完成繳費後始生效,且繳款單有繳費時效限制,職業工會協助申請加保者於完成加保申報後,請協助其透過線上管道(全國繳費網、台灣Pay行動支付、網路銀行及網路ATM)以個人名義辦理繳費,或列印繳款單交由申請加保者自行向本局指定代收機構(統一超商及銀行自動櫃員機)繳費。

※注意:職災保險特別加保的保險效力是自保險費繳納完成之實際時間(計算至時分秒)起算;如是預約加保者,於繳費後自加保起日起算。務必提醒申請加保者儘速完成繳費。

※注意:職災保險特別加保保險費臨櫃代收目前僅限7-11統一超商,其他超商及郵局、銀行等金融機構無法臨櫃代收。

職災保險特別加保制度介紹及相關規定

請點我

Q&A

請點我

附件下載 格式
職業工會書函(空白) pdf
檔案大小:49.18 KB 下載次數:776
odt
檔案大小:6.4 KB 下載次數:409
doc
檔案大小:14.35 KB 下載次數:5341
職業工會書函(參考範本) pdf
檔案大小:52.44 KB 下載次數:99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22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