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本局自98年7月1日起全面停發勞工保險卡

    本局每月均隨繳款單寄發被保險人異動清單,供投保單位即時查對,並提供網路、電話、臨櫃及勞動保障卡等方式供被保險人查詢,且勞工保險卡製發與否,並不影響被保險人投保權益,同時為配合政府「無紙化」政策,故修正之勞工保險條例施行細則已刪除製發保險卡規定,新加保之被保險人不再製發保險卡。
    為避免立即停發勞工保險卡,造成投保單位不便,採取二個階段辦理停發:
一、自98年4月1日起停止製發網路申報之被保險人保險卡。
二、自98年7月1日起停止製發所有投保單位之被保險人保險卡。

被保險人如需投保資料時,請依下列方式辦理:
一、網路查詢:
使用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核發的IC卡自然人憑證,進入本局網路申辦網站(http://www.blia.gov.tw),「勞農保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系統/個人網路查詢作業」中,即可查詢個人的勞保投保年資及詳細投保資料。
二、勞動保障卡查詢:
向本局合作的金融機構(土地、台新、玉山、台北富邦等4家銀行)申請勞動保障卡,就可上網由發卡銀行認證身分後連結本局網頁,選擇查詢被保險人的投保年資與異動資料。另外使用提款機(ATM)亦可查詢列印個人最近6筆的勞保異動資料。
三、臨櫃查詢:
(一)親自攜帶有本人相片的身分證件(例如身分證、駕照、護照、健保IC卡)至本局總局或各地辦事處,即可當場取得勞工保險被保險人投保資料表(明細)(包含查詢日止總投保年資及加、退保、投保薪資調整日期、投保薪資)。
(二)如係委託他人查詢,受託人應備妥委託書(載明委託事由、委託人及受託人雙方姓名、身分證統一編號、出生年月日、戶籍地址及聯絡電話),並攜帶雙方身分證正本及印章代為申請。
四、電話查詢:
 (一)撥打412-1111轉123#(本局語音答詢系統)
選擇「查詢被保險人投保資料」服務項目,輸入「身分證統一編號」,即可查詢目前是否加保中,如欲查詢勞保總投保年資及最近一筆異動資料,則請輸入「身分證統一編號」及曾經服務過的單位「保險證號」。
(二)撥打(02)23961266轉3111(本局電話服務中心)
來電說明個人基本資料(包含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統一編號)及最近服務單位名稱,確認後即提供參加勞保投保總年資。

上一則社會團體自98年5月1日起適用勞動基準法後,所屬本國籍勞工已為勞退新制之強制提繳對象,各社會團體應依規定為其提繳勞 工退休金,以維護勞工權益。 下一則農保被保險人發生勞農保重複加保應如何認定其農保資格?
最後更新日期:2009-08-12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